飞天冰冰球

铁三角夕阳团(4)完结

快五点的时候,老板来问我们要不要吃野味,胖子当然赞同,怂恿女学生们也尝尝。
胖子开玩笑说让小哥跟着去,老板不乐意,估计觉得城里人到山上碍事。胖子说我这哥们就想体验生活,我心说体验个屁,张家人那生活比这刺激多了,我倒宁愿他真是个城里的少爷。
闷油瓶还是跟着去了,回来的时候收获颇丰,跟老板都是手提肩扛。老板对我们刮目相看,说闷油瓶用石头都能抓一串兔子,他在山里这么多年都没见过,特地送了一瓶白酒,胖子喜得直笑。
小姑娘们不喝酒,吃过饭就回房间了。我们知道闷油瓶不会自己喝,硬给他灌了一杯,果然也没醉。胖子喝着喝着说,其中一个女学生有点像云彩。我听着一怔,这么些年他很少再提起云彩。之后他就没了话,自己一杯杯闷头喝。
我知道这个坎他是过了,但想起来心里没法不难受,也就陪着他喝。虽然胖子到现在见到漂亮姑娘还是拿眼睛溜人家,我知道那也仅仅是溜,他心里装不下别的人。想到那时候胖子选这三个小姑娘,会不会也是因为那个像云彩的,突然有点难过。

胖子的酒量一向不错,但后来居然喝倒在桌子上,除了心情原因,老板也是够慷慨。
我没胖子喝的多,只是觉得有点热。闷油瓶已经放下了筷子,就这么对坐着半晌无言。
我看着他,忍不住道:“小哥,有件事我必须要问你。”
闷油瓶抬眼看我,表示在听。
“我和胖子接你回来也有段时间了。这么多年了,有些话也不用多说。我一直想问......”
我顿了顿,说道:“你以后是不是,就跟我们一起?
“还是打算待上一段时间,再去别的地方?”
“你想去哪我和胖子都可以陪你。但是你......你要是打算一个人走,你得跟我们说清楚。”
我本来是希望这个谈话能轻松一些,或者晚点再提出。也许是酒,也许是因为今天雾气里的那一瞬间,我本来没打算这么突兀地挑起话题,不过这件事也躲不过去。
“跟我们说清楚,就不用瞎操心了。 ”我说完觉得自己有点矫情,又给自己倒了杯酒。
这句话说出来,大概闷油瓶也回想起十年前我在长白山和他分别的经历。经历了这么多事以后,我清楚他把我打晕,一个人走向雪山深处的确是明智的,但那之后我疯了一样到处找他的绝望,十年来仿佛散不去的梦魇,在无数个时刻折磨着我。
我真的永远也忘不了那种感觉,那时我听着暴风雪的声音,一点点绝望,最后终于彻底死心,一个人机械地收拾东西离开。
我这辈子再也不想经历。
我和胖子在闷油瓶心中的分量早就不需要讨论,但这并不代表我们就是一个世界的人。我接到闷油瓶的时候就在考虑这个问题。早晚要面对的,我对自己说。经历了这么多,我以为自己已经可以很洒脱地面对一切。那时我和胖子坐在青铜门前等待,心中是超乎自己预料的安然,现在接到了人,问他是走是留,竟然紧张得心脏发颤。
“不走了。”
我抬头看他,盯着他的眼睛。
“不走了。”闷油瓶看着我的眼睛,清晰有力地重复道。
我没有说话。我端起那杯酒,闭上眼睛一口气灌下去,半天没有睁开。
酒很辣。好像五脏六腑都燃烧了起来,眼睛都在发烧。
屋里一阵静默,勉强能辨出胖子的鼾声。山间的蛙鸣渺远得不真实,却无比安谧。
“好。”我听见自己颤抖的声音。




五天之行的末尾,大家搭上火车回家。我留心了一下,发现那个女学生的身形和云彩的确有几分相像。如果云彩去上大学应该就是这个样子吧。普普通通的女孩子,比起那时的我们算是无忧无虑。看着她们不知道能不能给胖子一些安慰。
回去的路上我建议闷油瓶重新办身份证,给小花打了电话。小花笑着说那张不是挺好,我说你们一个个都这么损,是不是昨晚输了对战打击报复。没想到闷油瓶突然挨过来从我手里把身份证抽走,收到了自己包里。我擦,难道真的喜欢这张身份证。
快入秋了,雨村没有之前那么潮热。胖子的兴致起来,在研究土特产的道路上又进了一步,琢磨着到季节了去试验新品种的菜苗。相比之下我还是喜欢腊肉,起码到嘴就能吃。闷油瓶在山里转悠倒是发现了不少中药,不知道他会不会用,说不定是个隐藏的老中医。
黄昏的时候我喜欢坐到院子里看看夕阳,胖子嘲笑我是老年人心态。其实我看着太阳落下,并没有老年人那种落幕的伤感,有的是一种一切都已经了结的安心。有时看着流云落日,会觉得这样的日子美好得不真实,但的确已是尘埃落定。
有时候我也会想,如果我们这帮人从来没有相遇,现在的生活会是什么样子。也许闷油瓶仍然被束缚于宿命之中,胖子守着明器估计也已经退隐,我也许在普普通通地上班,有了孩子。
也有人说过,遇上的就是最好的。也这么多年了。我回想了一下每个人,觉得自己也不算亏。
夕阳的余晖已经隐去,胖子大着嗓子招呼吃晚饭。我看到闷油瓶已经摆好了碗筷在等我们,嘴角有一个浅浅的微笑。
以后哑巴张的笑估计就没那么稀奇了,道上的传说消失会不会有点遗憾。我站起身,带着满心的轻松向他们走去,发现自己也不由自主地嘴角上扬起来。


(完)



结尾有点仓促但笔力有限。一直对铁三角陷于困境没能好好欣赏风景感到遗憾,这个脑洞是在某山区旅游的时候想出来的。很湿润舒爽的地区,清新幽静的景色,就想到了铁三角旅游这个梗来圆自己的一个念想。第一次发文,非常感谢喜欢这篇文的各位,超级开心/////。欢迎评论!

前篇链接放在这里:
铁三角夕阳团(1)https://langguneirisu.lofter.com/post/1f4b6689_12c57ea8
(2)https://langguneirisu.lofter.com/post/1f4b6689_12c6b7bd
(3)https://langguneirisu.lofter.com/post/1f4b6689_12c7bf31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评论(3)

热度(37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